Monday 2 May 2016

赌博与自由 (Part 2:人人要自由)

我传两样事情:
1) 饮食与疾病的关系
2) 耶稣基督的福音

从我传的两样事情,我发现到两样事情:
1) 人人爱赌博
2) 人人要自由

2)人人要自由。
很多人虽然知道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救主,却选择不相信耶稣基督,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要自由!
成为基督徒后,我就得每个星期日去教会崇拜,那么星期日就不能去玩或者睡到自然醒。 除此之外,还 不可以抽烟,不可以醉酒,不可以撒谎,不可以贿赂,不可以赌博,不可以婚前性行为,不可以婚前同居,不可以离婚,不可以.....the list goes on....(虽然现在很多所谓的基督徒也没有做到,甚至可能做的比非基督徒更差,不过今天的重点不在这里)
【我这里也要强调,如果不心里相信和口里承认耶稣基督是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单单做这些事是不能令你得救的。我们是靠信心而非行为得救,罪人靠行为是永远不能得救的 (无论你做多少的好事),唯有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的罪才能被遮盖而不至于灭亡,而这份恩典就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我们只要信就能得到;这就好比有一份礼物摆在你的面前,不过如果你不去拿,你也没有得到啊 (更多的解释在p/s)】

可能他们会说:那么多的‘不可以’,那么多的约束,我干脆不要活/信了!
或者他们会说:等我享受完了我的自由,到年纪老迈时,才来相信这位救主, 反正只要信就能得救。

同样的,
很多人虽然有“需要吃得健康”的观念,可是往往却不愿意去学习,理解;或者知道了一些基本的知识,却不愿意去实践。因为大家都想要吃得自由!
比如说:不可以吃太多的糖,不可以吃太多的油,不可以吃太多的盐,不可以不吃菜,不可以不吃水果,不可以不运动,不可以常常吃快餐,不可以时常吃加工食品,不可以喝太多的甜饮,不可以skip meal, 不可以....the list goes on...(身为一名饮食治疗师,很惭愧的,我也没有守完这些的不可以,当然多数的人的问题是少是少多少,多是多多少,这些饮食治疗师/营养师都可以给比较明确的建议,其实并不会太难,不过今天的重点也不是在这里)

可能他们(大家)也会说: 那么多的‘不可以’,那么多的约束,我干脆不要活/吃了!
或者他们(大家)会说:我现在还年轻,等我享受完了我的自由,比较老的时候才去找个饮食治疗师/营养师问问。

-------------------------------------
但是,其实,你要的所谓的“自由”是真的自由吗?

人们为了‘自由’,违背真理和良心去做他们想要做的事情,最后带给自己的生命苦难和灾害。
为了那 ‘一时的自由’,而典当了 ’一生的自由‘,甚至是 ‘永生的自由’,你说值得吗?

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你在一条很顺畅的马路开车,开得非常爽,非常自由;不幸的是前面是十字路口,有着交通灯,你自由爽快的开车即将被前面的交通灯所阻挡,这个时候你是选择继续开车的自由还是遵守交通灯的指示呢? 当你选择遵守交通灯的指示时,你 “好像” “没有了”自由,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不遵守交通灯指示所可能面对更大的不自由呢?或许很多时候你侥幸地逃过一劫(车祸,中罚单等),可是你能确定每一次都那么地侥幸吗?

同样的,我们撒谎,醉酒,贿赂,婚前性行为等,这些都很爽很自由,做了之后可以满足我‘爽’的欲望,而我每一次撒谎都侥幸没被人发现,醉酒都侥幸平安醒酒,贿赂都侥幸成功,婚前性行为都侥幸虫迷了路找不到蛋,你能很肯定每一次都会那么地侥幸吗?
如果不侥幸,带来的后果一定是不自由, 对吗?撒谎不侥幸名誉扫地,醉酒不侥幸伤害自己/别人,贿赂不侥幸罚款坐牢,婚前性行为不侥幸去堕胎?这些的后果带来的到底是‘自由’还是‘不自由‘呢?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有两种自由:真自由和假自由。
真自由是在真理里面的自由,是不自由的自由,是在真理的原则上的自由。
假自由是为所欲为的自由,结果却是自由的不自由,是在谎言里的自由。 

在圣经里耶稣也曾经说过: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而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 (明显的,奴仆=不自由)(参约翰福音8:31-36)

所以,你要的自由到底是哪一种自由?

饮食,其实世界上没有好/坏的食物(除非有毒啦),只有对/错的分量。
从科学的角度,我们就是我们所吃的食物组成的。
我们每一天都在吃,可是很多时候我们根本都不知道我们在吃什么 (这也是不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很难了解自己的原因啊?)
我常常都在思考,到底是不是因为我们的罪性而导致我们喜欢过量地吃我们原本应当吃少量的食物,也少量地吃我们原本应当吃适量的食物?
比如说一天所建议盐(钠)的分量是最多2400 mg, 所建议纤维的分量是至少20-30 mg.
可是很多的研究都发现,世界上多数的人每一天都摄取过量的盐(钠)和非常不足的纤维。

可能你见过营养师/饮食治疗师,或者你本身就是一位,可能你不是不过你觉得你是,无论你是谁-我想多数的我们都没有完全地做到。
很多人见了饮食治疗师后出来的第一句话说的是:他/她告诉我什么都不可以吃。(当然这取决于那个饮食治疗师的技巧,在我的观念,什么都可以吃,包括junk food,因为人毕竟还是需要享受它们喜欢吃的食物,只要把分量调对就可以了)

我要说的是,一个健康又知道基本的健康饮食的人,往往都很难地在日常生活中去实行健康饮食。
这些人,也可能一样地会说:我们想要自由地吃,你不要来打扰我的享受,我想要吃什么就什么,不用你管!

与上面的重点一样,当你自由地照着你的喜好吃你要的分量时,结果所带来的就是不自由(疾病)。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这个身体能获取的最大的自由。
可是往往这个有着健康(所以自由)的身体却是促使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的原因:"反正我现在还年轻还健康,没有关系的"

问题是,现在世界上所面对最大问题的疾病类被称为慢性疾病 (chronic disease)。
慢性的意思是,这些病是慢慢一点一点地累计出来的。慢性疾病的例子包括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等 (你是不是也有其中一个呢?或者你已经有了可是你知道), 它的累计时间可以是10年,20年,甚至是30年,而其中一个导致慢性疾病发生的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每天所摄取的饮食。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慢性疾病也正在逐渐地年轻化。

试想想,当你有了其中一项慢性疾病时,你还会有完全的自由吗?当疾病剥夺你身体的健康时,你的大部分的自由也同样地被剥夺了。你要看医生,吃药,在这个时候你真的需要去看饮食治疗师然后开始(不自由地)看好你的饮食了,不然轻则获得这些慢性疾病带来的并发症, 重则一命呜呼。(我没有在开玩笑)

同样的道理:
真自由是在‘好的’里面的自由,是不自由的自由,是在‘好的’原则上的自由。
假自由是为所欲为的自由,结果却是自由的不自由,是在谎言里的的自由。 

我不说饮食治疗学是真理,它只是科学,是’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建议‘,而科学里的每一个发现是随时准备地被更新/推翻的。虽然如此,目前的科学还强而有力地证明:不健康饮食是导致慢性疾病发生的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

当我们选择自由地吃喝时,我们以为我们是在自由里面,这或许是自由,不过是短暂的,结果却是长期地活在自由的不自由里。(直到目前为止,慢性疾病只要被诊断后,是永远伴随着你的,成为你一生的好朋友 - 它们只能透过饮食和药物去控制,不能断根)
当我们尽可能地照着指南去选择和调整我们食物的分量,我们其实还是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好,同时为我们的身体争取更多健康的自由。

曾听过一句话,大约的意思是:真正的自由不是我想做什么就可以去做,而是我想不做什么就可以不去做

你要的自由到底是哪一种自由呢?

最后我还是要说:
最重要的,是“永生的自由",这只能在耶稣基督里面找得到,不然只能有相反的结果。

p/s: 基督徒的所说的灭亡,并不是指肉体上的死,而是因为罪导致我们与圣洁的天父的关系永远隔开。上帝为了拯救我们(恢复这个关系),差派了它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他是圣洁的,所以能为我们的罪而死,他不止代替了我们的罪而死,而且还战胜了罪而复活。唯有借着他的宝血,我们的罪才能被遮盖,而成为新造的人(当你成为新造的人后,圣灵会赐给你力量去过一个讨神喜悦的生活。一个好的基督徒,上面所说的‘不可以’是自然从他的生命里流露出来的,不是特意勉强去做的)。这样,圣洁的上帝和我们的关系从此恢复,我们虽然会有肉体的死亡,不过这并不可怕,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会去到更好的地方-回到我们天父的怀抱里。这份恩典,只要相信就可以得到。 

No comments:

Free Hit Counter